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队伍  科学研究  交流与合作  规章制度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研究院动态>>研究院动态>>正文
三峡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二届构建和谐三峡论坛
2019-11-26 12:29  

 

 11月23日上午,第十二届构建和谐三峡论坛暨三峡库区乡村振兴与农村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科技楼连廊会议室举行。会议第一阶段由重庆三峡学院院长张伟教授主持,重庆三峡学院党委书记李廷勇教授、重庆市学位办陈渝主任、重庆市社科联潘勇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健强教授万州区政协副主席徐素环教授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应良重庆工商大学科研处处长等七位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围绕“乡村振兴与农村发展”开展专题研讨,分享学术成果

    学校党委书记李廷勇致开幕词表示,自构建和谐三峡论坛开展以来,众专家学者为三峡库区可持续发展积极献言献策,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目前已将论坛打造成了聚焦库区经济发展的学术研讨阵地和成果展示的平台,也为政府部门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中畅所欲言,贡献真知灼见,为实现三峡库区乡村全面振兴做出努力,为农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智力支持。重庆市学位办主任陈渝、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潘勇先后致辞,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充分聚焦了我市八项行动计划中的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发挥“三个作用”的新要求,对推动三峡地区补短板、强弱项,提升三峡库区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市学位办、重庆市社科联必定全力支持重庆三峡学院发展需求,“希望学校与三峡同发展!”



 


    会议第二阶段的学术研讨由三峡研究院院长邓晓霞教授主持。李健强教授首先以《乡村振兴场域中的农林学科建设与发展》为题目作主旨报告。他指出,实现乡村振兴,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是核心,也是基础。聚焦三峡库区,重庆三峡学院高度重视培育学术氛围、鼓励学术创新、孵化科研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万州区政协副主席徐素环教授从提高扶贫产业质量与效益的重要意义出发,详实分析了贫困山区扶持产业发展现状极其存在问题,进而在巩固精准扶贫成果与扶贫产业提质增效方面提出对策措施。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应良教授讲解了乡村振兴的困境与路径,他指出,目前农村面临人气低、产业发展低迷等困难,如何聚集乡村人气、把乡村资源优势变产业优势是新时代乡村振兴要持续思考探索的重要内容。重庆工商大学科研处处长曾庆均教授探讨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我国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的路径,他以遵义市实践探索为例,介绍了遵义市立足于本农产品实际,借鉴国内外经验,构建“农商旅互联”项目,这为重庆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提供了新思路。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杨荷以美、日、韩三个发达国家为样本,总结了经济由后中等收入阶段过渡到高收入阶段之后农村升级的共同特征,揭示国际经验对中国农村消费结构升级的启示。潼南区农委特经站副站长付强从生态条件、产业发展现状、销售经营情况、品质保障、政策支持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潼南柠檬产业的发展历程重庆市万州区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一所所长谭晓军梳理了万州区人口情况、交通情况、生态情况、现状建设用地情况,阐释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万州村庄布局的规划特征。
    此次论坛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将为三峡库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也为重庆三峡学院师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Email:sanxiau_alumni@sina.com 电话:023-00000000/ 00000000